工作之前應該做些什麼-給電子音樂人的 74 個建議(6)

·         作者:Dennis DeSantis
問題:

擁有靈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然而即便你擁有了靈感,也難免會遇到一些麻煩。比如 DAW 崩潰、外掛程式需要升級、找不到要用的採樣、咖啡喝完了、要去遛狗了,等等…當你一一解決了這些問題以後,靈感也早就到了九霄雲外。

在工作室中,有許多事情會阻礙你的工作進度。有些事情是無法避免的(例如設備突然出現故障),還有就是一些對於我們來說比較重要的事情(比如收到了一封新的電子郵件)。

但由於我們的靈感很有可能轉瞬即逝,所以一有靈感就馬上把音樂做出來就顯得至關重要。這意味著我們在工作中需要的所有東西都被設置完好,以便在工作中的任何時刻使用,這樣我們就不會因為一些突發的情況而分心。下面是我的一些建議。

解答:

mise en place 這個法語單詞(簡單地翻譯過來就是未雨綢繆的意思)是烹飪界的術語,指的是在開始進行烹飪之前的物質和心理上的準備。這意味著你需要把要用到的調料和工具放在手邊,保持廚房的整潔與使用安全,並且瞭解食譜從頭到尾的內容,這樣當你開始烹飪的時候,才不會被預料之外的事情所打斷。

在廚房中工作的廚師與在工作室中工作的音樂人有明顯的相似之處,作為製作過程的一部分,事前的準備可以幫助你在靈感到來的時候更加集中。

準備好你的工具


你的 DAW 和外掛程式是否已經更新到最新版本?你是否擁有你所需要的採樣?它們是否以一定的規律命名以便於當你需要使用它們的時候不至於翻遍了你的整塊硬碟(這樣很容易摧毀靈感)?同樣重要的是,你不需要的那些採樣是否放在了不會干擾你工作的地方?你的控制器、音訊介面、耳機、和揚聲器是否被正確連接並使用正常?是否有硬體設備需要軟體驅動?如果你使用了外部效果器以及合成器或者其他外部樂器,它們是否連接正確並且被打開?如果你使用了鼓或者其他原聲樂器,傳聲器是否架設完好並且使用正常?

準備好你自己

你是否感到口渴或饑餓?你是否需要照看孩子或者寵物?你是否需要打一通緊急的電話或者發一封電子郵件?你的鄰居或者室友會被你發出的聲音所打擾嗎?

沒有什麼比被迫停止創作並且去解決一些與創作無關的問題更能摧毀靈感的情況了。你需要確保你已經安排好了未來的事情,這樣你就可以心無旁騖地製作音樂,而不是因為其他事情而分心。

除了上面提到的內容之外,下面這些準備工作或者組織工作也能説明你在靈感來臨時做好準備:


製作模版

如果你發現你在自己的作品中經常使用某些樂器或者音色,那麼你就可以創建一個新的工程,把這些樂器載入好,然後保存起來。這樣當你擁有靈感的時候就可以立即開始創作,而不會把時間浪費在載入樂器上。例如,如果你有時自己一個人進行創作,有時則和其他製作者一起合作,那麼你就可以為上述兩種情況分別創建模版,而不是每次都從 DAW 中新建一個空白的工程。最終的目標就是為了把從靈感到實際作品的過程變得更快並且更容易。

一邊創作一邊組織

當你突然有了靈感,你的激動也許會把原本組織得井井有條的工作環境變得一團糟。當你工作的時候,應該盡可能的保持工作環境的組織性(但也不能對此過分苛求而使自己喪失靈感)。例如,當你開始錄音之前,先為需要用到的軌道命名。這樣做既能使你一眼就能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又能為接下來其他軌道的有序組織打下良好基礎。如果你的 DAW 允許的話,你可以給軌道或者片段上色,用顏色來建立起軌道或片段與創作的視覺聯繫。另外,把你絕對用不到的東西扔到一邊。把你工程中亂七八糟的東西刪除能幫助你集中於其他重要的事情上(另外還可以説明你減少 CPU 和記憶體的負載)。

隨時做好準備

有時你會在工作室外獲得靈感。理想情況下,你應該隨身準備一個答錄機或者用於錄音的手機應用以便於快速採集一些有趣的聲音。即使是你哼唱的旋律或者節奏,你也可以將它們錄製下來以防忘記。你甚至可以使用筆記本來保存你的創意-你可以使用音樂標記、文字、圖片,或者任何其他能夠使你記憶它們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隨身攜帶用於記錄靈感的工具。

儘管未雨綢繆能夠有效地提高你的工作效率,但你要確保在開始創作之前就已經做好準備工作,而不是一邊創作一邊準備。當你有靈感的時候,別去分心做準備工作。在音樂製作過程中,應該永遠把創作放在第一位。準備工作可以在任何時間完成,當你把精力過分地集中於準備工作上時,自然也就沒有精力集中於創作本身。擁有靈感時儘快行動是更加重要的事情,即使你什麼準備工作還都沒有做。如果你為了做準備而推遲你的創作,靈感就很有可能被最終喪失。所以當你沒有靈感的時候,要好好做好準備工作。

 

原文:

Three Ways to Start - Making Music: 74 Creative Strategies

 

文章出處:

http://www.midifan.com/

 

翻譯/校對:

Rejor(新浪微博:@Rejor-Evilsine)